「使用分享」Profoto AcuteB2


========前言========
一直以來我都有帶著棚燈外出拍照的習慣,而手邊跟著我最久的Profoto D1當然就是不二選擇,而為了讓D1能夠在沒有插座的戶外使用,我另外準備了Profoto BatPac來提供D1的電力來源。在戶外使用Profoto棚燈的優點我個人覺得有幾點比較重要:
  1. 比閃燈更大的出力以及更細的微調:以我手邊的D1來說,最大出力為500瓦,最小出力為7.8瓦,遠比一般閃燈的出力來的大。全出力時甚至中午時做全身的補光也沒有問題。而每次0.1格的出力調整,最大出力到最小出力有七格光圈的範圍,可以更精准的控制光線的強弱。
  2. 更快的回電速度:D1全出力時的回電速度約為0.95秒,最小出力時約為0.2秒。比閃燈更快的回電速度,在要抓住拍攝人物一瞬間改變的表情上會更有優勢。
  3. 更多可以選擇的控光設備:從大大小小的傘到各式各樣的柔光罩,所有Profoto的控光設備直接裝上就可以使用,更方便地改變光線的質感。
  4. 更穩定更精準的出力及色溫:相同出力每次閃光的出力及色溫都比閃燈更加的穩定,後期修圖時可以更省時省力。
綜合以上幾點來說,我每次出外拍攝婚紗或是外景人像時還是都會帶著D1和BatPac。
當然帶著D1外出也不完全盡是優點,重量是其中一項缺點。Profoto BatPac重量約為11.5公斤,再加上D1燈頭的兩公斤多,總計約十四公斤。這其實對負責搬運燈具的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而對我來說最主要的缺點還是電線的問題。定點拍攝時都還沒問題,但如果需要像影片中燈光需要跟著被攝人物移動時,BatPac本身已經因為重量搬運不方便再加上輸送電力到燈頭的電線,要像影片那樣移動還真的是十分累人又不方便。


======選擇======
        此次拍攝婚紗的地點是在沖繩,在這個位於日本南方號稱日本夏威夷的群島拍攝婚紗,外拍燈當然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夥伴。但在拍攝之前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電池的問題。
        在詢問Profoto代理商的技術人員後得知Profoto BatPac內含的電池為鉛酸電池,而依照航空規定,鉛酸電池是完全不能上飛機。這邊有兩個解決方法:1.幫D1找到可以替代的鋰電池 ,或是2. 另外準備一支由鋰電池供電的外拍燈。前者我詢問過在製作鋰電池公司上班的同學,得到的答案是不可能做到後,我就開始找尋比較由鋰電池供電的外拍燈。而已經用的很習慣的Profoto當然是主要考慮的品牌。
        Profoto近期推出的B1當然是第一考慮的燈具。TTL的功能、輕巧方便拆裝的鋰電池、LED低耗電的模擬燈、電池直接裝在燈頭不需要電線的設計,這些都是改善了將D1帶到外景外拍時的缺點。對於已經使用D1加上BatPac外拍已經一兩年的我來說,好處真的是多到數不完。另一個選擇是Profoto AcuteB2 外拍用的電筒燈,較老式沒有自動功能都要以手動操作無法遙控,而且電筒燈一定會有電線。
        針對B1以及AcuteB2之間的選擇我掙扎了一段時間,雖然我真的很喜歡B1電池隨插即用完全不需要整理電線這個優勢,但最後我選擇了AcuteB2,原因主要是有幾個:
  1. AcuteB2是電筒燈,不同於D1的燈頭設計(D1與B1的燈頭相差無幾),可以讓我打出的光線有更多的變化。
  2. 重量,雖然AcuteB2含電池總重約為五公斤,比含電池重三公斤的B1還要來得重,但這邊指的是總重量的部分。但如果只看燈頭的重量,AcuteB2燈頭約為2公斤而B1則是3公斤,這在燈頭放上燈架拍攝時有很多優點,一是在需要助理舉高時差1公斤輕鬆很多,再來便是配重,以往使用D1外拍時最大的困擾便是燈頭放上燈架後很容易頭重腳輕,尤其是加上其他控光設備後更明顯,常常沒有人扶著時一不注意燈架就倒了。
基於上述幾點,我後來選擇的AcuteB2,雖然我還是很想要能有TTL還有能夠遙控出力,以及LED低耗電的模擬燈的B1,希望以後Profoto能夠推出跟AcuteB2一樣輕便再加上遙控功能以及TTL功能的電筒燈。

======攜帶方式======
      
原廠購買時會送一個攜行袋,如上圖所示,以一格60cm x 60 cm的瓷磚來看,大小約為40cm x 45cm 而厚度是15cm。上飛機時可以直接提上飛機或是整包放進登機箱內。或是可以選擇將電池抽出後燈具託運的方式。


======拍攝情況======
        沖繩是個季節跟台灣類似的海島,除了五六月份的梅雨季外其他的月份很少下雨,常常就是很藍的藍天再配上很藍很藍的海水。為了能將天空的藍色更顯現出來,因此人物的補光是不可或缺的。
        這天我們在海邊某處的崖上找到一處草地準備拍攝。下圖為現場我拍的一張風景的照片
這時的參數為:ISO 200 F8 1/1250s 天空跟海都很藍看起來十分舒服。
選定地點後我請我的新郎新娘站到我希望的位置,使用反光板拍了一張。
這張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人臉的部分曝光正常了,但天空卻因為過曝而變成白色的。
這時候AcuteB2的工作就來了,助手拿出了燈為了能更方便的移動而選擇不放上燈架直接手持。現場拍攝情形如下圖。
拍出的圖如下
ISO 200 F8 1/200s
我們可以發現人物正常曝光了,而且背後天空也不會過曝,美麗的藍天被保留了下來。

接著我們下到海邊,這邊有條石頭道路從海邊一直延伸到海中央的塔樓遺跡,搭配上大海及藍天非常的美麗。
ISO 200 F4.5 1/500 s

請新人站上石子的道路先拍了一張
ISO 200 F8 1/160s
這邊很明顯的看出雖然是側順光,要拍出夠藍的藍天,新人們的臉也有一半是黑的,為了要拍出藍天以及主角們能夠正常曝光,所以我還是選擇了使用燈。
上圖為現場拍攝時的照片,我使用超廣角的鏡頭拍攝,為了不讓助手入鏡而請他站在我的身後,而下圖為拍攝後的照片。


照片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雖然助手拿著燈已經退到我的身後,也就是離主體有一段不近的距離,靠著AcuteB2 600瓦的大出來還有辦法在這個距離下將全身補光。這是使用閃燈所做不到的。

接著傍晚時分,夕陽西下,沖繩的夕陽只要天氣好總是非常的美。再配上岩石跟燈塔,我想搭配新人拍出那份壯闊的感覺。
ISO 800 F8 1/4000s

相同的步驟我先請新郎站到我希望他站的位置上,先拍了幾張沒有使用燈光的照片。結果如下。

如照片所看到的,當主角正常曝光時,背景就過曝了,白白浪費了那美麗的夕陽。
而為了拍出美麗的夕陽,讓曝光直降低後,人物又偏暗了。


上圖是現場拍攝的情況,我請助手一樣拿著燈在我的身後。
由於 這時候已經是傍晚了,環境光線比白天時的光線還要軟,因此我在燈頭前加了透光傘 Profoto Umbrella Translucent M,讓打出來的光線能夠軟一點。
由於這是新郎的獨照,我請助手稍微往側邊站一點,讓打出來的光線在新郎臉的側邊造成陰影,希望能讓照片看起來能有那麼一點點男主角的個性。
下圖就是最後的成果。


======心得======
Profoto AcuteB2跟原本我使用的D1+BatPac相比起來,總重量從十五公斤左右降低到五公斤左右,攜帶起來更加的方便。 使用上來說,更輕的燈頭意味著更容易讓助手長時間舉高或是舉到無法站人的地方,也抓得比較牢,進而降低讓蹬掉落到地面的風險,另外600瓦的出力比D1更大,每次可微調0.2格曝光直總共可以聊調整六格曝光值。讓我能更精准更有效率的工作。
全手動的調整雖然比較不方便,但意味著它本身的構造較簡單,也就是不容易壞而維修也較為簡單。
但看著前一陣子開始發售的Profoto B1有著許許多多更讓我想要的功能,像LED省電的模擬燈、微調出力可以更細緻到0.1格曝光值、電池快充、可以使用Air Remote控制模擬燈開關、燈頭開關、閃燈出力等。更重要的是還有TTL的功能。
如果將來Profoto能將AcuteB2這種輕便的電筒燈也加上B1這些方便的功能,我相信使用上起來一定會如虎添翼。

=============
接下來就請各位看看我用AcuteB2拍攝的一些作品吧